首页 | 菏院新闻 | 基层活动 | 理论学习 | 先进典型 | 通知公告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活动>>基层活动>>正文
 
远程教育学院:打造支部堡垒 促进党建领航
2019-11-08 14:50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党建工作的扎实有力开展要注意眼睛向下看,注重工作规范和细节,确保党的各项制度落地生根。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担负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作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正是基于这一明确认识,远程教育学院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为契机,紧紧抓住《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的规定要求不放松,全方位梳理党支部的各项规定和要求,注重提升支部能力,有效发挥党建领航作用,在推动远程教育事业发展中扎扎实实践行规范建设、书记带头、党员教育、真诚为民的工作追求。
    规范建设。在远程教育学院主要领导干部调整后,新领导班子迅速调整支部委员会,通过召开党员大会选举、报送学校等规定程序,顺利完成了党支部委员会的调整,确保党建工作的顺利衔接。支部委员会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规定由5人组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
    强有力的支部班子保障了各项工作的有力推动,促进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扎实有序开展。
    在我校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按照主题教育活动的主题、主线、总要求、根本任务、具体目标和重点措施的安排部署,远程教育学院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在着力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思想根子问题上下功夫,在着力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勇担职责使命,主动作为,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
    单位成立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制定学习计划、明确联络人员、安排推进专题学习、完成动态周报、深入各县区站点实地调研、发放调研问卷、梳理问题建议、撰写调研报告、上党课、检视问题和专项整治、扎实推进“七个一”活动、邀请学校第三巡回指导组现场指导专题学习等工作有序推进,对每一个动作集思广益、开动脑筋、扑下身子认真完成,力求实效。
    按照《条例》规定,规范e支部建设。明确专门人员做好e支部建设维护,将三会一课活动上传e支部;整理学习资料,形成远程教育学院独特的有针对性的的学习内容;及时、准确、高效公布心得体会,开展互动交流,保障e支部及时更新动态,彰显党支部的先进性和生机活力。
    书记带头。《条例》明确规定,党支部书记应当具备良好政治素质、热爱党的工作,具有一定的政策理论水平、组织协调能力和群众工作本领,敢于担当,乐于奉献,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履职的岗位上,坚持用党的建设新要求提升本领。认真对照岗位职责和党规要求,不断寻找差距短板,明确前行方向。认真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关于组织设置、基本任务、工作机制、组织生活、支委会建设等规定,做业务上的孜孜求学者;以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为良好契机,认真学习通读学校发放的每一本书、学校编印的全部应知应会材料,在全校研讨会上集中学、党委中心组扩大会上积极学、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上认真学、在书记校长和专家报告会上用心学、随着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及时跟进学、主动重温《毛泽东选集》《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经典,在“灯塔在线”、“学习强国”、高校院系级党组织书记网络培训示范班、远程教育系统等网络平台上学习。通过全方位的自觉主动学习,做政治理论文化素养养成路上的求学者;与上级部门、省内兄弟单位、校内外人士、单位内部、各县区站点开展座谈交流,做工作能力提升路上的求学者。按时到岗,带头遵守签到工作纪律;广泛、深入、系统学习,不定期交流学习心得、开展谈心谈话。在主题教育活动中,认真完成规定篇目,撰写多篇专题研讨学习心得,写近5000字调研报告,写近10000字党课讲稿。在主题教育活动的大熔炉中,坚定理想信念、丰富文化知识、开阔工作视野,做学习上的排头兵、作风上的先行者、严格自律的践行者。
    党员教育。提升组织力,干部队伍是关键,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是事业发展的关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主题教育活动作为提高党员干部素质的抓手和突破口,利用全面深入学习的良好社会氛围,挖掘教育内容,创新教育形式,使教育内容入脑入心,争取良好的教育效果。党支部组织党的政治建设等9大专题的学习、及时传达学校关于主题教育工作各项指示精神、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全书,读原著原文,强化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参观鲁西南战役指挥部旧址纪念馆、郓城红色文化博物馆红军阁、组织观看山东红色教育基地系列讲解视频,强化革命传统教育;观看教育影片《我和我的祖国》,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开展2019年形势政策教育和十九届四中全会会议精神的及时跟进教育;组织到山东省菏泽市监狱接受警示教育;开展张福清、黄文秀等时代楷模典型教育;参加全市消防综合救援宣传志愿服务活动,组织与小学结对爱心帮扶交流活动,赴文苑社区刘庄新村开展城市文明创建,深化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通过“七个一”活动开展实践教育。把坚定党员理想信念、提升党员素质融汇贯穿于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过程中。
    真诚为民。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对远程教育事业来说,人民就是广大学生和老师,自1979年建校以来,远程教育培养了23000余名毕业生,心中为民一直是工作的指挥棒。一是注重调研,与上级部门沟通、对各县区所有9个站点进行实地调研和书面征求意见,真诚听取基层部门和学生的意见建议,梳理问题建议,立知立改,将部分问题和建议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汇报。二是采取规范办学举措,促进远程教育事业健康发展。三是积极组织了网络统考、央企班组长考试、农村和城市社区考试等,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先后组织了3000多人参与的6大类考试,考试过程安全顺利。四是积极组织参与县区站点的新生开学典礼,创造机会,将网络学生组织到面对面,现场听取学生心声,领导老师与学生成为了微信、QQ好友,畅通了线上线下沟通渠道。五是拓展工作内容,建立了信息化安全资格考试站点,便利我市学生考取资格证。六是增设了远程教育学院阅览室,购置了图书,助力人人良好读书习惯的养成。七是加强党员之家、宣传栏、阅览室、办公区的文化建设。八是实施亮化工程,改善办公条件。九是远程教育学院教务和招生等部门每天接待教学站点和学生的咨询,及时耐心提供热情指导和服务。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这为切实加强党的建设提供力量源泉。不忘本来,才能开创未来,远程教育学院将对认真检视出现的问题,抓好落实整改,以解决民生问题的实效彰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成效。  

文:远程教育学院  编辑:朱贺

关闭窗口

菏泽学院党委宣传部  地址:菏泽市大学路2269号
电话:0530-5529585   邮编:274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