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菏院新闻 | 基层活动 | 理论学习 | 先进典型 | 通知公告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活动>>基层活动>>正文
 
安全保卫处: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潜心做好安全工作
2019-11-01 08:29  

    自学校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安保处党支部坚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为衡量标准”,“把‘改’字贯穿始终”等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进行政治“大体检”、思想“大扫除”、问题“大检修”,立查立改、持续整改。把抓好主题教育作为今年必须高质量完成的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做到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我们的每位保卫干部在这次主题教育中按照高标准的学习要求、专业化的排查能力、接地气的服务意识和规范化的应急水平。不等不靠,不抱侥幸心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努力做好学校的安全保卫工作。
    一是聚焦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特色学习活动,在思想上补课,精神上补“钙”。从提升政治本领入手,集体学、专题学、走出去借鉴学、沉下去实践学,实现政治定力有效提升,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党组织、每一名党员的一言一行和方方面面。教育中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辅导与自学相结合,走访与座谈相结合等多种学习方式。领导班子成员至今已组织了11次集中学习,每位班子成员都在学习中谈问题、谈感受、谈收获。9月21日,组织全体党员到冀鲁豫边区纪念馆、毛泽东像章纪念馆学习。10月1日,组织全体班子成员和部分教职工收看国庆庆典。随后,开展主题体验教育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10月11日,以“祖国70年辉煌成就和建菏泽大学”为主题为党员讲专题党课。10月16日,组织全体党员集体观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安保处10余名党员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志愿者服务日活动。为了用红色资源提升主题教育感染力,安保处党员干部参观革命教育基地、观看廉政宣传片,不断提升教育活动的影响力。同时,安保处党支部聚焦提升执行力和提高服务水平两个方面,深入开展专题研讨。为保证教育活动取得成效,主题教育活动一开始,安保处党支部就将活动纳入年终绩效考核,同时结合2019年重点工作,强化监督检查,促进党员干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结合学校实际,进一步加强涉及招投标人员的教育管理,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大力营造教育氛围,重视运用宣传资料、宣传展板等各类手段,充分发挥“平安菏院”微信公众号、QQ等新兴媒体的作用,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营造良好舆论导向。
    二是聚精会神,认真履职。把迎国庆保安全的重要工作融入主题教育当中,把平时的安全保卫工作融入到主题教育当中,把主题教育与维稳相结合,强化主体责任,主动担当,加强巡查预防,在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的同时,持续抓好隐患排查整改工作,排查安全隐患10余处。坚持“面对面”与“背靠背”相结合,“个别听”与“集体谈”相结合,广泛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对照检查、解决问题打好基础。
    三是注重务实调研,聚焦主业主责。在这次主题教育中,安保处党支部提出了“三摆进、三找出、三到位”的要求。即把自己摆进去,把守初心方面的差距和问题找出来,在两个维护上做到位;把职责摆进去,把担使命方面的差距和问题找出来,在主动作为,保持斗争精神上做到位;把工作摆进去,把抓落实方面的差距和问题找出来,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做到位。包括全面梳理应对自然灾害、意识形态、安全事故、恐怖袭击、群体事件、值班制度、矛盾的化解等安全预案,着力解决师生反应强烈的安全隐患、网络诈骗等问题,对学校总体安全工作情况做到心中有数;通过调研,使纷繁复杂的安全工作统一了思想,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科学的、实用的安全管理体系。形成了“一个网络、两个必须、三个排查、四个结合、五个预防、六个绝对禁止”的常态化安全工作管理模式,在落实的时候有了这六个抓手,我们就把复杂的安全工作具体化,同时抓住各个时间节点的工作重点,务求扎实,安全工作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四是坚持刀刃向内,边学边查边改。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安全责任压倒一切的原则,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下沉到基层抓落实,立足校情抓整改,聚焦专项抓整改,坚持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落脚点,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标准;在反恐,防欺凌,防诈骗,防黑恶势力,防溺水等方面,落实好各项安全工作,勤走,勤看,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如有的电梯老化,为避免安全事故,在主动检修维修的同时,调查研究汇报,立项制定标书。校内楼宇名和号如有脱落,要主动查看、维修等。
    五是把服务意识落实到基础工作上,增强师生的获得感。9月底10月初,安保处主动作为,清理校内僵尸自行车200多辆,联系商家换取65辆八成新共享单车,发给各院贫困生。从活动开始到现在,安保处破案7起,为师生挽回损失近3000元;拾到身份证、银行卡、校园卡等36个,大部分归还失主。安保处致力于立足菏院、服务师生、维护社会稳定,以服务促进管理,为师生员工提供安全、有序的教学科研环境。
    安保处承担着保障学校教学、科研工作正常开展和维护师生安全的重要职责。下一步要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成果导向相统一,在问题检视反思和整改落实上下功夫,并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提炼,把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并在工作中运用好、坚持好。将进一步召开高质量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倒排工期、挂账销号,以主题教育的扎实成效,确保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的高质量。为菏泽学院由大变强、为菏泽大学建设贡献我们全部的力量。
    (此文系安全保卫处处长李留银同志在10月31日召开的全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交流会上的交流发言)

文:安全保卫处  编辑:李媖、朱贺

关闭窗口

菏泽学院党委宣传部  地址:菏泽市大学路2269号
电话:0530-5529585   邮编:274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