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菏院新闻 | 基层活动 | 理论学习 | 先进典型 | 通知公告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活动>>基层活动>>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践行初心使命 推进学院发展
2019-11-01 08:32  

    今年在全党范围内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的重要内容。
    机电工程学院党委深刻领会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在转作风上做表率,解难题上树标杆,抓落实上当先锋,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一、打造“四个课堂”,力争理论学习有收获。以党委中心理论组学习、集中研讨、理论宣讲、主题实践四个课堂强化领导带头,丰富学习内容,灵活学习形式,确保学习效果。
    一是以“2+2+3”模式,强化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即两平台、双秘书、三形式,每周“一学习、一主题、一本书、一讨论”,党委中心组带头学、支部成员重点学、全体党员集体学,党委带支部,支部带党员,原原本本读,扎扎实实学。
    二是创新理论宣讲形式,丰富学习载体。坚持“领导干部讲党课”与“党员干部微党课”相结合,打牢“学”的基础;建设学生思想教育阵地,开展“翻转V课堂”、“新时代青年说,与信仰对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讲堂;以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为实践平台,开展“学思想,跟党走”经典诵读和“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知识竞赛,激发学生研读热潮。
    二、推进“四项教育”,做到思想政治受洗礼。充分利用网络资料、身边典型、红色教育、警示教育基地等资源,积极推进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警示教育。
    一是以“体验式”主题实践,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线上学习,线下践行,交叉渗透、一体推进。组织党员步行到冀鲁豫纪念馆,开展革命传统现场教育活动;打造线下实践平台,持续开展“雷锋岗”志愿服务、科技服务、社区服务、科普服务等,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到西部智能公司、华兴集团进行“不忘初心担使命,助力企业谋发展”观摩指导活动;邀请华盛荣镁业科技公司来校进行“不忘初心提科研,交流共享促发展”校企共建活动。
    二是以“学习强国”、“灯塔在线”平台,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实行“自学+帮学+导学”,集中研讨、自主学习、及时跟进,实现“学+研+查+改+做”创新推进。
    三是以“走近榜样”故事,开展先进典型教育。组织师生观看《榜样》《焦裕禄》等优秀影片,举办“放声颂祖国”红歌大赛,让师生从影视、文艺作品中汲取榜样力量,厚植爱国情怀;挖掘师德标兵、优秀党员、创新明星、考研明星等身边的典型事迹,激励师生坚定理想信念,励志爱岗敬业。
    四是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开展警示教育。召开副科级以上干部及重点岗位人员提醒谈话会议,加强廉政勤政教育;对主要学生干部开展法制和廉洁自律教育,要求知法守法,严以自律;组织党员干部赴市看守所开展警示教育,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师生干部队伍。
    三、立足“三个维度”,坚持为民服务解难题
    一是深入一线“看”。坚持问题导向,班子成员走进车间、走进教室、走进实验室、走进宿舍,实地调研,查找不足。
    二是谈心谈话“听”。书记、院长分头分专题,开展“一对一、面对面”访谈。针对机电实情,书记以“党风廉政建设、学生管理”为专题、院长以“教风学风、创新创业”为专题,分头召开了师生两个层面的座谈会,了解师生需求,倾听意见建议,并对师生反映较强的实验室管理问题、学风问题及时召开了工作推进会,形成调研报告,以备整改落实。
    三是认真检视“找”。针对目前调研出来的问题和不足,结合师生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聚焦师生所思所想,调查研究“把脉问诊”,力争在今后的整改落实中“立竿见影”,真正解决师生困难,破解发展难题。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坚持四个“贯穿始终”,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在检视问题中悟初心、守初心,在整改落实、解决问题中勇作为、践使命,把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学院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创新党建工作结合起来,与推进学院发展结合起来,确保主题教育有序、有力、有效推进。

    (此文系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袁冬梅同志在10月31日召开的全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交流会上的交流发言)

文:机电工程学院  编辑:李媖、朱贺

关闭窗口

菏泽学院党委宣传部  地址:菏泽市大学路2269号
电话:0530-5529585   邮编:274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