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菏院新闻 | 基层活动 | 理论学习 | 先进典型 | 通知公告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活动>>基层活动>>正文
 
教师教育学院:担当诠释初心 育人践行使命
2019-11-01 08:39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教师教育学院党委坚持将主题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有机结合、与“三全育人”有机结合、与服务乡村教育振兴有机结合,以“三个有机结合”推动主题教育向纵深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现将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以爱国主义擦亮主题教育的底色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院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以传承红色基因为抓手,结合专业特色,精心组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激发党员干部和师生的爱国热情。
    5月份,我院师生就举行了“舞动中国、舞出中国梦”千人排舞活动,礼献祖国70华诞。在9-10月期间,举办“不忘初心,唱响祖国”师生歌咏比赛,1500余名师生共唱《我爱你中国》,齐鲁晚报、大众网等媒体争相报道。开展以“不忘初心育人才,献礼华诞七十年”为主题的“毛笔字、钢笔字、粉笔字”大赛、绘画大赛和剪纸大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强化学生从业技能。举办“青春礼赞70年,逐梦启航新征程”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庆国庆,迎新生”联欢会,700名师生同台迎新、庆国庆。举办“不忘初心跟党走,献礼祖国70年”经典诵读比赛,使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坚定“四个自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七个党支部相应开展“知国史、唱红歌、重温入党誓词”主题教育活动,观看纪录片《我们走在大路上》,合唱歌曲《天耀中华》,重温入党誓词,观看新中国70华诞献礼片《我和我的祖国》,共同回顾、见证、感受新中国波澜壮阔70年砥砺奋进历程中的重要事件和伟大成就,进一步强化党员党性修养。丰富多彩的爱国主义活动,使“守初心、担使命”入脑入心,将主题教育中激发出的爱国热情转化为立足岗位、发奋学习工作的实际行动。
    二、以“三全育人”成效彰显主题教育本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让我院教职工更加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将立德树人作为立身之本,着力构建“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切实肩负起培养新时代“四有”好教师的使命。
    强化课程思政建设。进一步完善《教师教育学院课程思政实施办法》,充分发挥各专业课程和教学环节的育人功能,深入挖掘学科专业思政内涵,培养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学生厚植教育情怀和崇高的职业道德修养。  
    强化师范生专业技能。落实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文件精神,建设教师教育技能平台。依托建成的高标准书法绘画室、录播室、课件制作室、琴房等,开设三字、绘画专业等专业技能课,满足学生课余练习需求,实现实践育人、文化育人。依托言语康复评估室、言语与语言康复训练室、肢体康复实验室等特殊教育实训室,为特殊教育及相关专业提供教学、培训、实训与科研服务。
    强化榜样示范引领。在教工中开展“十佳教工”树标活动,使师德建设学有目标,赶有榜样;在学生中,开展“十佳学生”评选,挖掘学生身边的榜样事迹,讲好自己的故事。特教专科班学生孤儿郭慧,英语已过六级,正在准备专升本;特教本科班学生宋速军,身患白化病,英语过六级,正在准备考研;小教班学生马晓晴,利用假期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为甘肃省会宁县的孩子募集善款。一个个鲜活的事例,彰显着新时代大学生的风采,激励着广大师生处处争当“育人者”。
    三、以服务乡村教育振兴增强主题教育亮色
    我院以主题教育为契机,聚焦扶贫主战场,服务乡村教育振兴。根据公开竞标,我院承担了“2019 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小学(教学点)校长和骨干教师培训”,利用10月19日至11月24日四个周末,在巨野、曹县、单县、东明四个县区,聘请省内知名专家,派去我院70多人次管理者,对6638位乡村小学校长和教师进行培训,以实际行动践行使命与担当。
    为培养学生为农村基础教育服务的思想,选派373名和18名学生分别参加菏泽市和新疆喀什地区岳普湖县实习支教,加强对实习支教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践行“守初心、勇担当、能吃苦、乐奉献”的精神,助力乡村教育振兴。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下一步,我院将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边学、边改、边建,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用有所成,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我院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的实际行动,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此文系教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段永华同志在10月31日召开的全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交流会上的交流发言)

文:教师教育学院  编辑:李媖、朱贺

关闭窗口

菏泽学院党委宣传部  地址:菏泽市大学路2269号
电话:0530-5529585   邮编:274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