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菏院新闻 | 基层活动 | 理论学习 | 先进典型 | 通知公告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活动>>基层活动>>正文
 
人文与新闻传播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砥砺前行
2019-11-01 08:53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启动以来,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党委的安排部署,根据《中共菏泽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要求,我院于9月12日召开了动员部署会议,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反思、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穿始终,真正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一、坚持在抓实学习教育上发力,以更强的自觉强化理论武装。
    我院坚持不等不靠,切实抓好先学先改工作。自9月初中央、省委和学校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后,我院高度重视,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明确主体责任,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在充分学习借鉴第一批主题教育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积极跟进学习和掌握主题教育的背景意义、目标要求,把加强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为增强理论学习效果,我院为每位党员统一印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应知应会》,同时,按照“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要求,我院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书籍,为主题教育打下坚实理论基础。
    二、坚持在创新学习教育形式上发力,以真抓实干将学习教育落地落实
    为创新学习教育形式,进一步增强学习教育的有效性,确保主题主线落实落地,我院党委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深入研究,最终确定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十个一”工程。
    学一首红歌《我和我的祖国》。我院于10月14日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红歌比赛,全体党员教师、学生党支部代表参与其中,合唱红色歌曲《我和我的祖国》。9月25-27日,我院全体师生党员进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学习期间,师生共同学唱《我和我的祖国》。10月10日,周四例会后,我院师生对合唱进行了彩排。10月14日,我院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歌比赛中合唱了歌曲《我和我的祖国》,将比赛推向高潮。
    拍一个快闪视频——《不忘初心》。我院拟在10月31日拍摄快闪视频——师生共唱红色歌曲《不忘初心》。目前拍摄设备已经到位,拍摄方案基本完成。10月10日和10月17日的周四例会后,我院师生党员练唱了歌曲《不忘初心》,学习氛围浓厚。该视频拍摄后,计划在学院官方微信、网站及校外各大媒体平台上播放宣传,以此增强主题教育的创新性和有效性。
    找学生谈一次话。我院各党支部结合每月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了解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学习、生活、思想、心理等状况。从谈话中了解学生反映强烈的问题,然后列出几个最突出、在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抓紧整改解决。
    上一次党史教育课。我院拟定于11月初邀请院历史系博士高强为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讲解中共党史。中国共产党发展史的学习既是把握规律和把握未来的理论学习,也是一次坚定信仰和坚定方向的党性教育。
    搞一次志愿服务。我院计划十月份组织阳光smile志愿服务队及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去特教中心、敬老院慰问、帮扶残疾儿童和孤寡老人,通过志愿服务活动增强同学们的奉献精神。
    参观一次革命纪念馆。我院计划10月31日组织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赴菏泽市冀鲁豫革命纪念馆进行爱国教育实地学习。
    看一次红色电影。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同时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10月9日,我院组织师生党员及部分入党积极分子于大学生影视城一号厅观看爱国主题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在观影过程中,老师同学们被爱国志士的拳拳报国之心深深打动,更深刻感受到自己肩上沉甸甸的民族复兴重任,进一步明确了自身努力的方向。
    举办一场红歌比赛。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同时庆祝祖国70华诞,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10月14日晚,人文与新闻传播学院于体育馆报告厅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歌比赛。菏泽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巡导组组长孟庆宏、人文与新闻传播学院全体领导与教工党员莅临比赛现场。红歌赛不仅唱响了时代的主旋律,充分展示了我院师生的精神面貌和时代风采,也创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形式,开创了我院爱国主义教育的新局面,引导了全院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祖国繁荣富强而努力奋斗。
    过一次党员政治生日。“政治生日”是党员的入党日。从今年11月份起,我院各党支部将开展为党员过“政治生日”活动,旨在让党员牢记自己的“政治生日”,工作中亮出“党员”身份,急难险重面前发挥“党员”作用,多干事干实事,用实际行动践行对信仰的承诺,增强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党性意识。
    开展一次大讨论。我院将于11月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会,为扎实做好下一阶段工作打下基础。
    三、坚持在认真检视反思上发力,以更大的力度向问题叫板。
    系统上下联动,立说立行立改,迅速体现主题教育的成果。我院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主题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无论是讲专题党课,还是开展专题研讨,都紧盯问题,力求切中时弊、接足地气、真查实改。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和查摆出来的差距问题,一些比较简单、急需解决的,现场“拍板”落实,做到“马上就办”;另外一些需要长抓不懈或者相对复杂、需要深入研究和多部门协商解决的,认真梳理归纳,逐条逐项制订整改措施,切实以立行立改的效果取信于师生。我院先后召开了党员教职工座谈会、教职工座谈会、民主党派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针对座谈会所反映出的问题明确责任人和具体解决的期限,比如针对反映出的我院教室硬件设施老化的问题,先后组织更换了教室投影仪,更换了教室窗帘,维修了教室桌椅。
    总之,我院的主题教育工作突出了以下特点:学习抓得紧、问题找得准、根源挖得深、措施落得实。但是,与中央、省委和我校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差距,主要是理论学习有待加强,需继续学习精读篇目,及时跟进学习内容,加强学思用贯通,加大力度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知行合一仍需提高,需要在解决我院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上继续强化思考,真正学深悟透,达到知信行的统一。
    下一步,我院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一是持续加强学习。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贯穿始终,督促个人自学,对重点学习内容采取集中学习研讨,确保学习有收获、思想受洗礼,找准精神坐标、凝聚精神动力,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持续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二是扎实边学边查边改。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对照全校整体工作安排,紧密联系党员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坚持边学边查边改,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列出清单,对症下药,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时限要求,认真开展整治。
    (此文系人文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申伟同志在10月31日召开的全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交流会上的交流发言)

文:人文与新闻传播学院  编辑:李媖、朱贺

关闭窗口

菏泽学院党委宣传部  地址:菏泽市大学路2269号
电话:0530-5529585   邮编:274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