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菏院新闻 | 基层活动 | 理论学习 | 先进典型 | 通知公告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活动>>基层活动>>正文
 
学生工作处:用主题教育精神 助推学生工作全面创新
2019-11-01 08:56  

    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学生工作部(处)按要求深入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问题导向、责任导向、发展导向,切实通过学习教育,筑牢忠诚根基;通过调查研究,补齐发展短板;通过检视问题,改进工作作风;通过整改落实,推动跨越发展。努力做到谋实事、出实招、做实功、求实效,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认真学习领会,准确把握要求,加强主题教育的动员部署
    1、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新学习了十九大报告,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深刻内涵,深刻理解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为开展主题活动提前做好准备。
    2、制定活动实施方案。根据工作实际,我们制定了主题教育方案,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明确了教育的总体要求、主要内容和步骤,提出了具体的组织领导措施,有条不紊地推进工作顺利开展。
    二、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推进主题教育的有序开展
    1、以更高站位把牢方向。主题教育工作安排部署后,支部迅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和王焕良书记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同时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了联络人,召开支委会,进行了专题学习,并逐一进行了交流发言,做到了先学一步,深学一层。
    2、以更高起点谋划布局。在认真学习领会的基础上,按照学校的要求,研究制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方案和任务分解表,支委会成员主动领任务,带头参加活动。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个内容计划安排,进一步细化了任务,明确了方向。
    3、以更高效率推动落实。召开了动员部署会,制定了学习教育工作安排和理论学习详细计划,每周都有明确的自学任务,每周都组织一次集中学习交流活动,为学生工作者、学生党员上了党课,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迅速掀起了活动热潮。
    三、以精准定位为先导,突出自身特色,切实找准主题教育的发力点
    1、依托主题教育,全面筑牢对党忠诚的思想根基。坚持原文通读学校发放的学习材料,坚持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研讨交流、第一时间研究部署、第一时间落地落实。支委会成员带头深入各二级学院搞调研、抓整改,用实际行动彰显听党话、跟党走的忠诚本色。
    2、依托主题教育,不断夯实以生为本的服务理念。努力改进工作态度和工作方法,发放调查问卷500余份,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提高为师生服务的针对性。和安保处联合组织了公益自行车捐赠活动;和民革菏泽市委联合组织资助贫困生活动;和校妇委会、菏泽市妇联联合组织了“春蕾计划”关爱资助女大学生活动。
    3、依托主题教育,全力推动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深入开展。把学用新思想、指导新实践作为检验教育效果的重要标准,主动更新思维、创新思路,把初心和使命融入到工作全过程,贯穿到学生管理队伍建设的各环节。组织全体辅导员老师参加国家行政学院网络培训班;组织全体学生工作者和部分学生干部参加菏泽市向烈士敬献花篮活动,组织了国庆节升旗活动。
    四、以落实决策部署为重心,突出质量标准,切实彰显主题教育的实效
    1、学习教育炼忠心。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锤炼忠诚灵魂的重要理论武器,积极创新学习形式,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了“讲榜样故事,学榜样行动”活动。
    2、查找问题见真心。始终把整改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作为弘扬党的优良传统的重要体现,紧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支委会认真开展了问题自查,建立了阶段性问题整改台账。
    3、检视问题守初心。按照“五对照五检视”的要求,深刻检视剖析,以走访调研、座谈交流等形式,广泛听取各辅导员、班主任以及部分学生代表的意见,对照问题积极整改,抓好自我革命。
    4、整改落实有恒心。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议边改,即知即改,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及时解决。
以上是学工部(处)在主题中的一些做法,离学校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今后要更加深入地开展主题教育,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优异成绩向学校党委交出合格答卷。
    (此文系学生工作处处长王联奎同志在10月31日召开的全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交流会上的交流发言)

文:学生工作处  编辑:李媖、朱贺

关闭窗口

菏泽学院党委宣传部  地址:菏泽市大学路2269号
电话:0530-5529585   邮编:274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