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菏院新闻 | 基层活动 | 理论学习 | 先进典型 | 通知公告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活动>>基层活动>>正文
 
单县分校:守初心 践使命 促发展
2019-11-08 14:47  

    单县分校党委深刻领会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紧密结合分校实际,推行“三个三”工程,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使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抓好“三个学习”,全面提升思想素质
    (一)抓好集中学习
    单县分校按照“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要求,定学习时间、定辅导人员、定学习主题,进行集中学习研讨。按照八个专题,采取领学、观正反典型案例和红色革命基地教学视频等,使学习层层深入,以学习滋养初心,推动党员干部学深悟透,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党委书记、支部书记上党课,同时组织党员交流心得、畅谈体会、共同研讨,确保每一次学习,对全体党员都是一场坚定理性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的思想洗礼。
    对全体学生集中进行坚定理想信念教育,利用国旗下讲话,对学生进行“不忘初心,怀揣梦想;肩负使命,学习报国”的教育;开展“不忘使命、牢记初心”主题团日活动;围绕“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主题,开展青春诗会、演讲比赛、征文比赛等活动;组织学生观看红色视频;参观湖西革命烈士陵园等。通过主题教育学习,使学生真切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人“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的伟大情怀,坚定了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信念。
    (二)抓好个人自学
    单县分校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对全体党员制定学习计划,规定学习内容,规定学习时间,强化对学习笔记和学习心得的检查,使全体党员在学好集体学习内容的基础上,利用业余时间,利用新媒体,与“学习强国”“灯塔在线”结合,做好自主学习,切实使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单县分校结合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对学生进行主题教育,并对学生布置学习内容、检查学习心得,对优秀的学习心得、感想分校“钟声广播站”予以播放,有效地激发了学生的主题学习热情,为培养未来的“四有好老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抓好现场教学
    单县有丰厚的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底蕴。单县分校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对党员和师生进行现场教学。分校党委组织党员干部先后到单县廉政教育基地、单县科技展览馆、平原省湖西革命历史纪念馆、单县红色小延安——朱集镇张寨红色教育基地和湖西革命烈士陵园进行现场教学,党员们在现场重温入党誓词,接受党史、国史教育,加强爱国主义教育。通过现场教学,使全体党员更加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为了新中国的富强“筚路蓝缕启山林,栉风沐雨砥砺行”的艰辛和伟大,更深刻的理解了初心和使命的意义,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提升了党性修养。
    二、做好“三个过程”,全力推动整改效果
    (一)搞好调研
    主题教育成果要落实到工作中去,要切实取得实效,就要做好充分调研工作。分校党委领导进教研室、进教室、进食堂、进宿舍,设计调查问卷,充分了解师生关注问题,听取意见和建议,对发现的问题与不足进行深入的查摆剖析,制定出改进措施,并及时进行整改,得到师生好评。
    (二)搞好自查
    分校要求每名党员都要“照照镜子画画像,摸摸胸口问问心”,紧密结合思想作风、工作实际,自检自省、剖析根源、对照查摆,做到对自己的问题不遮掩、不回避、不遗漏。要求党员干部不仅要从思想上警醒起来,做到常思常想、警钟长鸣,更要落实到实际行动上,把问题导向融入到日常工作中、落实的每个环节上,为教育事业发展扫清思想和工作上的障碍。
    (三)搞好即知即改
    “即知即改”是贯穿于主题教育全过程的一个重要要求,单县分校通过调研、征求意见、师生反馈等及时发现问题,并立即进行研究,提出整改措施,责任到人,以切实达到“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现在已经整改和正在整改的有解决学生食堂拥挤问题、解决学生住宿条件、解决教师就餐、解决课堂教学设备和教师办公设备等问题。
    三、搞好“三个服务”,全面提升服务意识
    (一)服务好学院各院系
    单县是革命文化强县,是著名的湖西革命根据地的中心,有着优良的革命传统,承继了光荣的革命精神。这里有平原省湖西革命历史纪念馆、湖西革命烈士陵园、单县朱集镇小延安张寨红色教育基地等,单县分校地处单县,不仅积极组织分校党员干部进行现场教育,更秉着一木成才不是林的理念,积极为学校兄弟院系来单现场教学提供服务,使他们的现场教学得以顺利、优质地进行,较好地促进了学校主题教育整体推向深入。
    (二)服务好教师
    教师是学校发展的主体。因此,要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就必须服务好教师,让教师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分校党委在日常学习、工作、生活中,处处想教师所想、急教师所急,为教师排忧解难,帮助教师学习提高,使教师不断进步,尽心工作,努力奉献,促进分校不断发展,使主题教育的成果落到实处。
    (三)服务好学生
    学生是学校工作的主体。分校教职工以“服务者”的理念来对待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更好地完成“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课题。分校领导、辅导员、班主任采取“五到现场”(早操、自习、餐厅、宿舍、社团)深入了解学生生活、学习情况,及时掌握学生信息,为学生排忧解难。根据学生建议,调整了作息时间表、保证学生用水、改善宿舍条件、实现餐饮多样化等,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成效。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牢记使命,方能出彩。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全方位找差距,进一步认清使命担当。通过主题教育,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在学中知不足、明方向、找动力,在干中坚守初心、践行使命,促进分校各项事业的发展。

文:单县分校  编辑:朱贺

关闭窗口

菏泽学院党委宣传部  地址:菏泽市大学路2269号
电话:0530-5529585   邮编:274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