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菏院新闻 | 基层活动 | 理论学习 | 先进典型 | 通知公告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活动>>基层活动>>正文
 
宣传部和统战部联合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检视剖析材料
2019-12-10 18:13  

    按照学校党委安排部署,在党委第三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宣传部和统战部联合党支部积极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努力抓好学习研讨、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通过学习研讨、征求意见、谈心谈话、对照检视,深刻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撰写了检视剖析材料,报告如下。
    一、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
    1.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透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全面系统,满足于按照党委和有关部门要求和安排进行政治理论学习,满足于上级下发的学习材料组织学习。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学习存在时间差,及时组织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都不够。深入思考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组织学习时读原著学原文比较认真,但学习时引导大家思考不够,悟原理上存在不足。联系实际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学以致用、学用结合上存在不足,学用“两张皮”现象客观存在。
    2.思想政治建设上存在不足。对党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不够,班子和党员在宗旨意识、党性原则、群众路线等方面都存在不足,需要进一步加强。对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组织学习多,通过具体的活动贯彻落实少。比如,坚定文化自信方面,组织的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和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都不够多,没有充分利用好菏泽丰厚的红色文化和传统文化资源。
    (二)在落实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3.传达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不够及时。对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不够及时,没有随时组织学习,而是等待集中政治学习时才传达学习,存在着明显的时间差。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时发通知多,提要求多,落实措施不够具体,落实要求不够明确。比如,对宣传部、统战部职责范围内的落实事项,指导不够,督查不够,跟踪问效不够,存在有布置无检查现象。
    4.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不够坚决果断。对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在贯彻执行的过程中表态拥护赞成多,及时贯彻执行上存在不足,有时候存在拖延现象。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时,不够全面彻底,有时候存在选择性执行的现象,热衷于执行措施简单、见效迅速的部署,对于牵扯面复杂、执行起来难度较大的部署执行不够得力。
    (三)在担当作为、履职尽责、为民服务方面
    5.担当作为中存在畏难情绪。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期好干部20字标准落实不到位,主动担当作为的意识不够强,大胆担当作为的勇气不够足,善于担当作为的本领不够强。工作中存在着畏难情绪,对于棘手和复杂的事项,主动认领不够,主动作为不够,大胆处置不够,大胆较真碰硬不够。
    6.尽职尽责中存在不足。对于工作标准自我要求不高,满足于一般化,满足于过得去,不敢创先争优,工作亮点不多,成绩不突出。缺乏创新精神,不敢大胆突破、锐意进取,凡事按部就班,穿新鞋走老路,工作干起来还是老样子,没有新意、缺乏创意。创造性开展工作能力不强,不会活学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会用新思想、新理念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依旧是上级要求干啥就干啥,上级指示干啥才干啥。有求稳怕乱的思想,不敢放手开展工作,不敢攻难克坚,不求有功、但求无过。
    7.为师生服务有欠缺。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不够坚决彻底,为师生服务的意识不够强,没有把师生的利益放在应有的位置,没有把群众的冷暖时刻放在心上。比如,总觉得是宣传、统战部门,与师生的利益直接挂钩的方面不多,服务师生学习生活不够积极,缺乏主动寻找服务师生的工作点。
    (四)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密切联系群众,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
    8.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坚决彻底。对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的认识不深刻,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学习贯彻不够经常,学习时传达精神多,对照班子和单位实际检视少,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现象进行斗争不够坚决主动。
    9.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对“四风”问题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认识不足,对不断出现的新形式新变种警惕性不够。在反“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存在用力不够、抓得不紧的问题,庸懒散慢等问题仍然不同程度的存在。比如,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够,与师生面对面交流不够积极主动,听取师生对宣传工作和统战工作的意见建议不够广泛。
    (五)在遵守党的纪律、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
    10.遵守党的纪律不够严肃认真。组织学习《党章》和《条例》等党内法规不够,学习不够积极主动,对照党内法规检视思想和工作不够,没有时刻用《党章》和党内法规指导工作。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行了认真的学习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还不够,班子成员距离作政治上的明白人还存有差距。
    11.持续正风肃纪不够持之以恒。廉洁勤政教育不够积极主动,主要依靠学校纪委部署开展廉政教育,在日常政治学习和党员教育中进行廉洁勤政教育不够经常。对班子和党员的廉洁勤政教育一定程度上存在麻痹思想,认为宣传和统战部门是清水衙门,没有注重从班子成员和党员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没有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真正落到思想深处,形成廉洁勤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六)在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方面
    12.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落实不到位。党支部对“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的认识不到位,抓党建工作的体制机制不健全,党建制度建设有待加强,“三会一课”坚持不够好。对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的教育和监督存在宽松软现象,强调工作纪律多,强调党纪政纪少。
    二、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一)思想建设不过硬
    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不全面不深入,距离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存在明显差距。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存在不足,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上做得不够好,没有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精神力量。学习《党章》和党内规章制度不够深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突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明显。
    (二)政治建设不够强
    对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重视不够,党性锻炼效果不好,对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运用不到位,对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有偏差,距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要求还有不少差距。
    (三)作风建设不够实
    班子示范带动作用不突出,指挥多、亲力亲为少,提要求多、帮助同志想办法少,“头雁效应”不明显。班子担当作为意识不够强,开拓创新意识弱,宗旨观念和服务意识弱化,工作不够扎实。
    (四)能力建设不够强
    理论武装不到位,思想境界低,班子的战斗力不够强。班子成员学习不足,自我要求不够高,主动适应新形势下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统一战线工作不够积极主动,各方面的能力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五)廉政建设不坚决
    从严管党治党的意识不够强,教育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存在不足。警示教育不够经常,警示片看过后没有及时组织讨论对照,教育效果收到影响。
    三、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
    (一)加强政治学习
    坚定不移强化理论武装,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抓好政治建设
    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强化作风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反“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建设学习型机关,努力为基层服务、为育人服务、为师生服务。
    (四)勇于履职担当
    全面加强班子建设,提升班子成员的履职尽责能力,努力把班子打造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勇于攻难克坚,敢于亮剑斗争,善于担当作为,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文:郝君坦  编辑;朱贺

关闭窗口

菏泽学院党委宣传部  地址:菏泽市大学路2269号
电话:0530-5529585   邮编:274015